DNL17

研究方向

1 创新型电池核心技术研究组

研究方向:高比能量锂氟化碳电池、高比功率锂电池、固态电池、铅炭电池

主要研究内容:本研究组重点开展高比能量锂/氟化碳电池、高比功率锂电池、固态电池、铅炭电池等创新型电池的材料、制成、单体、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突破瓶颈,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拓展示范应用,以满足国家重大战略的迫切需求。

2 全钒液流电池技术研究组

研究方向:全钒液流电池关键材料的开发及批量化生产技术的研究;高功率密度全钒液流电池电堆的设计集成技术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大规模储能技术领域,开展用高性能低成本关键材料如隔膜、电极、双极板和电解液等的开发及批量化生产技术的研究、核心部件电堆结构设计、集成及规模放大和自动化装配技术的研究。

3 储能系统设计与示范研究组

研究方向:全钒液流电池、锌基液流电池、铅炭电池等储能系统的设计、集成、管理与应用示范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不同储能技术及应用模式,提供储能系统设计解决方案,开发高效智能可靠的电池管理系统,建立不同储能技术的系统设计工艺包;针对不同应用场景搭建储能示范平台,探索各类储能系统最佳运行模式及调控优化策略。

4 储能电池设计与标准化研究组

研究方向:钠离子电池技术、全天候锂离子电池技术、储能电池设计与模拟计算、检测评价与标准化

主要研究内容:面向中低速电动车和储能的钠离子电池关键材料及界面研究,关键材料与器件制备,系统集成及应用示范;耐宽温电池的低阻电极和电解液制备,器件、系统集成与应用示范;电池数值模拟与电堆结构设计与开发;电池标准制定。

5 锌基液流电池技术研究组

研究方向:锌基液流电池关键材料的研究开发及规模放大工艺研究;锌基液流电池电堆规模放大理论及工程技术研

主要研究内容:突破高性能、低成本锌基液流电池关键材料制备技术、电堆结构设计与组装技术、高可靠性系统电池单元模块的集成与控制技术,集成锌基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并开展示范应用,推进其实用化进程。

6 电池新体系研究组

研究方向:有机液流电池、无机多电子转移新体系、有机液流电池与氢能耦合

主要研究内容:新型高性能有机活性分子材料、电解液等关键材料的研究,分子电化学氧化还原机制剖析;高能量密度液流电池新体系开发;液流电池与氢能耦合体系的研究。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储能技术研究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储能技术部
大连化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