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L17

部门介绍

储能技术研究部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同时隶属于我国能源领域筹建的第一个国家实验室-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DNL)。

针对可再生能源发电及智能电网建设对大规模储能技术及电动车发展对高比能量动力电池的重大需求,重点研究储能电池用关键材料、核心部件及电池系统设计、优化、集成技术,开展应用示范,力争建成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储能技术研发平台。研究部共设有创新型电池核心技术、全钒液流电池技术、储能系统设计与示范、储能电池设计与标准化、锌基液流电池技术、电池新体系6个研究组。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方针,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加强团队建设,团队现有人员100余人,研究员10人,副研究员13人,院百人计划3人,万人计划2人,院青促会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拥有中国科学院电化学储能技术工程实验室、国家能源液流储能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辽宁省发改委新型固定式电化学储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研发平台。现有科研、办公、实验用房3686平方米,能够满足高水平工艺研究、新技术开发、电池关键材料和系统研究与测试评价等需求,为研究部提供了重要的科研条件保障。

研究部面向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坚持“产、学、研、用”的创新开发机制,不断推动储能技术和装备在发电侧、输电侧、配电侧及用户侧的示范应用。近年来在液流电池储能技术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解决了液流电池关键材料、高性能电堆和大规模储能系统集成等关键科学和工程问题,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完成了从实验室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应用的发展过程,基于团队技术支撑完成实施了包括全球规模最大的100MW/400MWh国家级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在内的20余项商业化示范项目。建成了300MW/年全钒液流电池储能产业化装备基地,形成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新一代液流电池技术完成在国内、外专利技术许可,并首次实现向欧洲发达国家技术许可和输出。

       团队领军国内外液流电池标准的制定,引领全球液流电池技术的发展。作为国家能源局液流电池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国际电器工业协会液流电池技术标准联合工作组(IEC/TC21 JWG7)的主要成员单位,牵头起草并制定了包括首项液流电池国际标准在内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20余项。研究成果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利金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专利金奖技术发明一等奖”、“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科技奖励,成果入选“全国专利产业十大典型案例”和“中国科学院十二五重大标志性进展”。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储能技术研究部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0861号

储能技术部
大连化物所